消毒除蟲服務

除白蟻、消滅病媒、講衛生、防疾病、保健康、共創美好生活環境。

清潔綜合服務

辦公室清潔、居家、廠房無塵室清潔,工地交屋清潔、地板打蠟、地毯清潔等。

大樓外牆及石材

外牆清洗吊籠作業、石材晶化、保養、美容翻新、水塔清洗消毒,專業看得見!

最新消息

居家蟲鼠宣導資料(下)

2023-03-03

白蟻

一、一般生活習性:

  白蟻和螞蟻都是群體生活的社會性昆蟲,但生活習性及種緣關係相去很遠, 簡單的區別方法是用擴大鏡觀察牠們的胸部和腹部連接處,如果此部位是細細有「腰」的就是螞蟻,沒有「腰」的就是白蟻。 台灣地處亞熱帶及熱帶地區,白蟻為害相當普遍,台灣已知的白蟻有 14 種,

  大多數種類生活在野外,按其生活特性可分為木棲型、土棲型及土木兩棲型,危 害房屋的以家白蟻和黃腳白蟻為多。

  白蟻一般都孳生於陰暗、潮溼、不通風的木質家具內,牠們由蟻后、雄蟻、 兵蟻、工蟻等組成,工蟻築造隧道侵入木材、家具及書籍中蛀食為害。家白蟻一 群往往由數十萬隻個體組成,黃腳白蟻窩群較小,僅數萬隻,故家白蟻之為害常 較黃腳白蟻嚴重。

二、環境管理:

  1. 木造房屋在建置時需做好防範工作,如使用防腐木材、地下舖設鐵網、施用 藥劑或綱筋水泥,以隔絕白蟻入侵。
  2. 住屋四周勿堆置木材,建築後之殘材切勿埋入土中,宜搬離工地。
  3. 白蟻群飛時,可在燈光下置一肥皂水盆,以光誘法使其墜入盆中溺斃。
  4. 住屋外牆如發白蟻隧道,應儘速清除或斷絕水分來源,並進行防治。

三、房舍管理:

  1. 經常檢視書櫃,發現可疑之隧道或蟻泥時即需進行防治,以免擴大危害,使 全部書籍被蛀蝕。
  2. 木造家具如被侵害,應考慮更新,並徹底消滅白蟻後才可丟棄。

四、因應之道:

  白蟻的防治需要特殊的器材及防治技術,還是請合格優良的除蟲公司(病媒 防治業)來處理較得當。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

蟑螂

一、一般生活習性:

  台灣住家常見的蟑螂有德國蟑螂、美洲蟑螂、澳洲蟑螂、棕色蟑螂、花斑蟑 螂、潛伏蟑螂、灰色蟑螂等 7 種,但以前 4 種較常見。蟑螂的身體扁平,適於縫 隙中爬行。住家蟑螂在夜間外出活動,日間藏匿於牆壁之罅隙、門框縫、家具內、 浴室的隱暗處、紙板、暖氣管線、動物房、水族箱下、地下室、電器、瓦斯桶、 流理台、排水管、糞池、垃圾堆等處。牠們到處竄行覓食,不但污染了食物,還 會傳播病原。蟑螂的生活史分成卵、若蟲及成蟲 3 期。

二、環境管理:

  1. 住家內外避免堆積雜物如舊家具、廢棄建材等。
  2. 戶外垃圾必須密封加蓋,並儘速清運。
  3. 經常疏通排水溝。
  4. 化糞池加蓋,並定期清理。

三、房舍管理:

  1. 除門、窗、管線不留縫隙外,若有破損處應立即修補,以免蟑螂趁機潛入。
  2. 牆壁及家具上之縫隙須填補,家具勿緊靠牆壁置放。
  3. 減少舊報紙、紙盒、紙箱等雜物之堆積。
  4. 廚房流理台保持清潔,出水口過濾器須經常刷洗。
  5. 廚餘垃圾不可倒入水溝內,應妥善包紮投入密封垃圾筒,並儘快清除。
  6. 抹布、毛巾用後要洗淨晾乾。
  7. 地面、桌椅保持清潔,不留食物殘屑。
  8. 食品及原料加蓋密封或存入冰箱。
  9. 倉庫、貯藏室保持通風乾燥。
  10. 流理台、浴缸、洗臉檯等出水口,於夜間不用時須加蓋或關閉。
  11. 各種竹簍、木箱、紙盒、家具、瓦斯桶、器物自他處移入室內時,必須詳細檢視,去除蟲卵及蟲體。

四、因應之道:

  經常清理桌面下、水槽下、冰箱下、櫃子內、電器內、開關盒內等蟑螂喜藏 匿之處所。平時可施用滅蟑餌劑捕殺袑期潛入室內之蟑螂,防止其繁衍。蟑螂為 患嚴重之地區,應定期施用殘效性殺蟑劑。

五、注意事項:

  1. 避免將餌劑施放於潮溼處,以免因發霉而失效用。
  2. 噴灑殘效性殺蟲劑,宜於日間室內無人時進行,以減少不必要的接觸。

除蟲消毒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

地下家蚊(Culex pipiens molestus)簡介

  地下家蚊(Culex pipiens molestus)主要分佈於溫帶地區,台灣地 處熱帶、亞熱帶地區,是目前 已知地下家蚊分布最南的地方 ( 蔡,1998)。台灣早期並沒有地下家蚊發生的紀錄,1996 年連日清教授首先 發表於台灣北部發現地下家蚊,目前已證實地下家蚊確實存在(Lien et al., 1996),西部地區大型都會區如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均發現地 下家蚊的分佈,另交通樞紐如中正機場、蘇澳港、基隆港等所在城市 亦發現地下家蚊族群。環保署表示,近年來由於都市化發展快速,尤 其是地下化設施的普遍,提供了地下家蚊適合的棲息場所,其族群亦 可能隨著交通工具遷徙分佈,民眾應認識其特性並妥為防範,以避免 衍生病媒問題。

  地下家蚊是具有自生(autogeny)能力的蚊種,生活史約 9~14 天, 多在狹小隱密的棲所交配。不同於一般雌蚊產卵前必須吸血以提供卵 發育所需的養份,地下家蚊羽化後第一次產卵前不必吸血,不吸血時 產下的每個卵筏約有 150 個卵粒,吸血後則可產下約 200 個左右的卵 粒(蔡、陳,1997)。地下家蚊最初發現於大樓地下室的污水池、化糞池 等,而積水的地下室及工地地下層積水處,也為適合地下家蚊孳生之 處所,成蟲多隨著交通工具移動,亦可隨著大樓電梯到五樓以上的樓 層。台大流行病學研究所蔡坤憲助理教授表示,近年來由於台北市交 通建設普遍地下化,於部分捷運站已可發現地下家蚊之蹤跡。

  地下家蚊不受季節變化之影響(蔡、陳,1997),冬天氣溫雖低,然 因其成蟲會棲息於大樓地下室等室內環境,因此在冬季其他蚊種數量 大幅降低時,反而凸顯它的活躍。一般蚊蟲多受光週期的影響,如白 線斑蚊在白天的活動力最旺盛、白腹叢蚊出現在傍晚、熱帶家蚊出現 在黃昏和夜晚,至於地下家蚊則大多活動於大樓地下室及黑暗的下水 道中,不受光週期的影響,不管是白天夜晚,都可能受到地下家蚊的 叮咬。

  依據試驗顯示,地下家蚊具有傳染病毒性疾病的能力,因此被列 為傳播西尼羅病毒(West Nile Virus)的病媒蚊,惟台灣地區尚無相關病例。此外,地下家蚊亦可能是日本腦炎病毒的病媒蚊(Weng et al., 2000; Turell, 2006)。地下家蚊傳播病毒方式為藉由病媒蚊叮咬人體時將病毒 傳入體內。雜交試驗證實地下家蚊雌蟲與熱帶家蚊雄蟲交尾後可產下 有效卵且子代可順利繁殖,但其在自然界之影響尚是未知,但應注意熱帶家蚊及地下家蚊雜交後代是否會發生抗藥性的問題。亞培松、陶 斯松、蘇力菌以色列亞種、二福隆及百利普芬可有效防治地下家蚊幼 蟲成蟲防治多以殘效施藥於大樓地下室為之(徐,1998)。

  環保署指出,杜絕地下家蚊最根本的辦法為做好環境管理,例如 改善人孔蓋之密合度以隔絕地下室污水槽中蚊蟲出入,清除不必要的 積水及地下室內儲水容器加蓋等,均可避免蚊蟲孳生。民眾如須至地 下室活動時,亦須做好個人防護,以減少被叮咬的機會。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https://www.tcsb.gov.tw/cp-89-1471-988a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