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除蟲服務

除白蟻、消滅病媒、講衛生、防疾病、保健康、共創美好生活環境。

清潔綜合服務

辦公室清潔、居家、廠房無塵室清潔,工地交屋清潔、地板打蠟、地毯清潔等。

大樓外牆及石材

外牆清洗吊籠作業、石材晶化、保養、美容翻新、水塔清洗消毒,專業看得見!

最新消息

居家蟲鼠宣導資料(上)

2023-02-23

老鼠

一、一般生活習性:

  住家周遭及室內經常發現的鼠類有 3 種,即家鼷鼠、屋頂鼠及溝鼠。家鼷鼠個體最小,體長 6 至 10 公分;屋頂鼠體長 16 至 21 公分;溝鼠體長 18 至 25 公分。家鼷鼠喜居於箱盒或破布堆中,樓層上下皆 可見其蹤跡;屋頂鼠善攀越,喜居天花板或樓上,高樓大廈中也常見到;溝鼠一般體型較,喜居於水邊, 尤其是溝渠中,故稱溝鼠。

  鼠類生性多疑,易受嚇而驚叫,平時多藏於隱匿處,待夜闌人靜才出來活動,活動時是利用頰鬚及 眼上部之長鬚,查知周圍的環境,擅長沿著牆壁或物體邊緣而行,常經之處會形成光鮮之鼠徑和留下粒 形糞便。鼠類因門齒不斷增長,因此喜歡囓咬物體,由囓咬聲及咬痕可以估計出鼠群大小。此外,鼠類 一般不愛吃腐敗及發霉的食物。

二、環境管理:

  1. 住家內外避免堆積雜物(如廢棄建材、舊家具等),堆石舖平以免鼠類藏居。
  2. 修剪綠籬,清除籐蔓及雜草。
  3. 圍牆之縫隙、孔洞應以水泥封堵。
  4. 垃圾必須密封加蓋並儘速包妥清運。
  5. 如飼養禽、畜、寵物,應避免投置過量飲水、食物,並保持清潔。因為寵物吃剩的食物,如果不清除乾淨,容易招引老鼠來吃。
  6. 定期清理水溝。

三、房舍管理:

  1. 門戶嚴緊,避免門縫過大,並且隨時修補門窗及門牆破損處。真正鼠害嚴重的地方,門、窗可改用 不銹鋼等材質,以免老鼠囓咬。
  2. 排水管、落水孔裝設小於 0.6 公分網目之柵網。
  3. 倉庫、貯藏室定期清理,倉庫內東西應成排堆放,中間留有通路並與牆壁保持約 20 公分距離,貯物 架應與地面保持 30 至 45 公分距離。
  4. 食品及原料加蓋密封。 廚餘垃圾不可倒入水溝內,應妥善包紮投入密封垃圾筒,並儘快清除。

四、因應之道:

  發現鼠糞、鼠囓咬痕、鼠跡、鼠穴時,應立刻進行防治,其方法如下:

  1. 沿著牆壁、牆角或鼠類經常活動的路徑,置放捕鼠籠、捕鼠夾、粘鼠板、毒餌等以捕殺鼠隻,使用 捕鼠器時可用新鮮食物誘引之。
  2. 放妥捕鼠器或毒餌後不要經常變動,觀察數日,如無鼠隻前來才更動位置。此外捕鼠器須放平穩, 以免搖動驚走鼠隻。
  3. 每次投下適量之毒餌,待老鼠取食後再補充,以免久置發霉。餌劑如未被取食則不宜再放餌,因為 鼠隻可能不在附近活動或已被毒殺淨盡。
  4. 鼠類可藉由粗糙的牆壁垂直爬行進入高樓,尤其是屋頂鼠;溝鼠則善於潛水及游泳。因此,防阻鼠 類侵入須注意技巧,如排水管應加 0.6 公分網目以下之柵網,高樓住家門、窗若有破洞則須修補。

五、注意事項:

  1. 置放粘鼠板、捕鼠夾及毒餌,應選擇安全、隱蔽之處所,以免兒童、寵物等誤踩或誤食。
  2. 如果發現家裡的紗窗、紗門或木門有被囓咬的痕跡、破洞時,即應檢視是否已遭鼠輩侵入;此外,從鼠糞、鼠跡、鼠穴也可以判斷出家中是否藏有老鼠。
  3. 鼠類的食性不同,例如:溝鼠喜魚肉、穀物、有機垃圾,食性較雜;屋頂鼠喜蔬菜、水果及穀物; 家鼷鼠喜穀粒,故以食物誘引老鼠時,除注意其新鮮度外,還應投其所好,方能收效。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

一、一般生活習性:

  蟎之分泌物、排泄會引起過敏體質者的過敏性哮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皮膚炎、蔓性蕁麻疹,若直接叮咬人和動物,也會使被叮咬者的皮膚局部發疹。我們住屋常出現的蟎有:

  1. 室塵蟎:歐洲室塵蟎、美洲室塵蟎、梅氏塵蟎,以人的皮屑為主要食物,前兩者多藏匿於床舖、被褥、草蓆中,地毯表裡、沙發等亦是主要的孳生場所。
  2. 膨腹蒲蟎:此蟎一般寄生於積穀害蟲的幼蟲體上,在搬運穀物時會刺咬人而使人的皮膚發疹,俗稱草癢症,亦或引起過敏性哮喘。
  3. 黴蟎及屋蟎:為倉儲物品之害蟲,會引起皮膚過敏。
  4. 鼠蟎:本來寄主為鼠類,尤其是溝鼠,在鼠窩中孳生後,往往移到人體上吸血。
  5. 鳥刺蟎:本來寄主為鳥類,但是飼養小鳥之家庭也易受此害。

二、環境管理:

  對於積穀等倉儲食品之貯藏場所應保持低溫乾燥的空調狀況,以減少蟎的孳生。

三、房舍管理:

  1. 連續數月,每星期以吸塵器徹底吸去灰塵,並立即清理吸塵袋。
  2. 保持沙發、地毯、床舖、壁紙、捲簾之乾燥及清潔。
  3. 經常除溼,降低室內溼度並保持通風乾燥。
  4. 經常將枕套、床單等拿到戶外抖動、曝曬,並勤加洗滌。
  5. 經常滅鼠。
  6. 避免於室內飼養鳥類。

四、因應之道:

  1. 將毛毯於 70°C 左右烘乾 12 小時或以 55°C 以上熱水來洗被單,可消滅塵蟎。
  2. 經常用吸塵器吸塵,吸塵袋最好先噴殺蟲劑以增加滅蟎效果。
  3. 可使用市面上購到之罐裝噴霧劑,噴灑於地毯、草蓆正反面以及沙發家具,但施藥後避免赤足在其上活動。

除蟲消毒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

一、一般生活習性:

  在台灣常見的蠅類有熱帶家蠅、大頭金蠅、黃果蠅等,這些蠅類皆為腐食性。 其幼蟲生活於腐敗之有機物中,如動物之排遺、動物之屍體(如內臟)或腐敗的 水果、果皮、蔬菜以及廚餘等,故多見於環境衛生不良之處。蠅類成蟲喜於日間 活動,有趨光性,夜間常棲於植物枝葉、電線、天花板等處;厭忌芳香油類如薄 荷油、樟腦油、丁香油、檸檬油等,但喜好腥臭味,故髒亂的房舍容易引來蠅類。

二、環境管理:

  1. 住宅周圍之腐敗有機物必須立刻清除或掩埋,切勿堆積腐爛之水果、蔬菜、動物屍體、內臟及割除後的雜草等。
  2. 家畜之欄舍須每日清洗,家禽之排遺物每週應清理 1~2 次。
  3. 戶外垃圾必須密封加蓋並儘清運。
  4. 住宅周圍之農田、花圃、果園等,如施用雞糞、豆餅等有機肥或腐植質時,表面必須覆土 5 公分以上,以免蠅類孳生。

三、房舍管理:

  1. 設置紗窗、紗門。
  2. 廚餘垃圾不可倒入水溝內,應妥善包紮,投入密封垃圾筒,並儘快清除。
  3. 餐廳、廚房或食品加工廠,可裝置空氣簾幕或暗走道,以防止蠅類跟隨人員
  4. 進入室內。

四、因應之道:

  1. 環境衛生不良或垃圾處理不當之社區,才有蠅類滋擾侵入室內之可能,可用 蠅拍、粘蠅紙或捕蠅燈撲殺。
  2. 如未裝設紗窗、紗門,應儘量關閉部分門窗,降低室內光線,蠅類自然離去。
  3. 紗窗外或門上可噴灑市售合格罐裝殺蟲劑,以殺死棲息之蠅類。
  4. 殺蟲劑可噴於天花板、樑柱、電線,以撲滅夜間棲息於住家內之蠅類。

五、注意事項:

  蠅類晚間多棲息於孳生場所附近的灌木叢、草叢等植物上,如果發生嚴重蠅 害,可於夜間施用藥劑來防治,但因藥劑劑型及植物感受性不一,宜先行小規模 試驗,並由專家指導為宜。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https://www.tcsb.gov.tw/cp-89-1471-988a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