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除蟲服務

除白蟻、消滅病媒、講衛生、防疾病、保健康、共創美好生活環境。

清潔綜合服務

辦公室清潔、居家、廠房無塵室清潔,工地交屋清潔、地板打蠟、地毯清潔等。

大樓外牆及石材

外牆清洗吊籠作業、石材晶化、保養、美容翻新、水塔清洗消毒,專業看得見!

最新消息

過年大掃除,居家清潔秘訣公開

2022-11-21

過年為什麼要大掃除?

過年大掃除仍然是華人地區的傳統習俗,從農曆年底的送神日至除夕之間,大家會把屋子從內到外打掃乾淨,洗掉所有髒污之物、去掉厄運及霉意,寓意「除舊迎新」,迎接美好新年的來臨。除此之外,風水角度有「財不入污門」的說法,因此新年前把家打掃乾淨,也有迎接財神的寓意。

清潔公司辦公室清潔社區清潔

 

過年大掃除順序

1. 先丟掉,後收拾

為什麼大掃除後的房子還是顯得亂槽槽?因為你忽略了最重要的一個動作——丟棄。比起急着去收拾東西,大掃除的第一步應該是把沒用的東西丟掉淘汰,不然就沒有「除」的意義了。丟棄的重點不在於「要丟什麼」而是「要留什麼」,從實用度及心動指數去決定什麼東西可以留下,如此一來,丟棄的效率就會更高了!決定好要留下的物件後才開始收拾、整理,就能令事半功倍地整理。

2. 斷捨離:從情感連結低的物件開始

大掃除前總會疑惑:應該要從哪個房間開始呢?不少人會以空間大小去決定打掃順序,先從小空間開始比較容易上手。錯了!由於大掃除的過程都會牽涉無數「丟什麼」或「留什麼」的問題,而通常情感連結度愈高的物件,愈要花時間決定去留及整理,因此決定打掃順序的應該是你跟該物件(或空間)的情感連結度,而不是空間的客觀大小。

可以先從情感連結度較低的空間開始整理及打掃,像廚房、厠所、雜物櫃等都是擺放實用性用品的空間,比較容易決定哪些東西要留下、哪些要淘汰;而個人房間、書房、衣帽間等牽涉較多情感連結的物件,需要動用到較多精神處理,則建議排在後面打掃。

3. 收拾好再清潔

收拾的定義是「決定物件的位置」,清潔則分為「清潔物品本身」以及「清潔物品所在地」。有些人喜歡一邊收拾一邊清潔,但編輯則建議先收拾好再清潔。兩件事情同步處理很容易打亂本來決定好的物品位置,物品一但失去固定的位置,就很難有固定的歸位常態,導致東西經常變亂。

4. 從上至下清潔,地板最後才洗

清潔時灰塵會往下掉,不想徒勞無功的話,無論是哪一個空間,都建議按照上至下的清潔順序,地板則是最後才清洗,就能確保所有灰塵都被抹乾淨!

裝潢清潔裝潢細清駐點清潔

 

過年大掃除 – 居家清潔秘訣

市面上很多針對不同空間的清潔劑,每次大掃除買完卻又用不完,剩下一堆瓶瓶罐罐很真傷腦筋。其實生活上有不少材料都能化身清潔劑,好好利用的話,清潔效果甚至比市面的化學劑更厲害。今天就來分享韓國居家 Youtuber haegreendal 的 5 招清潔大法,用簡單材料就能徹底清潔家居!

1. 牙膏刷洗爐灶

牙膏是很好的磨擦型清潔劑,含有温和的研磨成分,因此適合用來拭擦爐灶、水槽甚至廚具,而不必擔心刮花把表面。

2. 蘇打粉+醋:清洗水槽、砧板

蘇打粉與白醋是很好的清潔組合,可以去除油污及黴菌,適合用於清潔砧板或水槽。先把蘇打粉灑在砧板上,再倒上白醋讓其產生化學作用,然後用熱水沖洗,就能把砧板清洗乾淨;也可混合蘇打粉跟白醋後用毛巾拭擦水槽,再用水過濾,把水槽洗乾淨!

3. 燒酒+檸檬噴霧:去塵去油漬

大掃除就是要一直把全家都抹抹抹乾淨,這個時候就可以用燒酒加上檸檬,浸一小時至半天再濾進噴壺,製成天然清潔噴霧。檸檬燒酒噴霧是很好的消毒劑,不但能去油去塵,更有陣陣天然檸檬清香。在家具表面噴灑檸檬燒酒,再用布拭抹乾淨,方便又簡單!

4. 蘇打粉+醋+廚房洗滌劑+水:萬用清潔劑

haegreendal 介紹的這款進階版清潔劑,可用在所有物件上面,有效去污、去油及去黴菌,特別適合清潔鍋子。把蘇打粉、白醋、廚房洗滌劑、水混合後,用布沾上後抹在家具物品上,然後再用乾布抹一遍就完成!

5. 過碳酸鈉+開水:煮洗碗布

洗碗布、抹手布等毛巾經常佈滿細菌,很難徹底洗乾淨。你需要的是洗布神器「過碳酸鈉」,外表長得像蘇打粉,清潔能力不容小覷。把要清洗的毛巾放在鍋子裏,添加適量的過碳酸鈉及開水,把水燒開後,讓毛巾進行消毒。待水煮開後稍為放涼,然後在鍋子裏洗擦毛巾(要戴手套喔),再用清水過濾,毛巾就能回復清爽又乾淨!

地毯清洗水塔清洗地板打蠟台北清潔公司新北清潔公司桃園清潔公司

 

資料來源 : pinkoi 

編輯 : Karen Ch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