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除蟲服務

除白蟻、消滅病媒、講衛生、防疾病、保健康、共創美好生活環境。

清潔綜合服務

辦公室清潔、居家、廠房無塵室清潔,工地交屋清潔、地板打蠟、地毯清潔等。

大樓外牆及石材

外牆清洗吊籠作業、石材晶化、保養、美容翻新、水塔清洗消毒,專業看得見!

最新消息

臭蟲防治簡介(下)

2023-12-28

病患床上的臭蟲

跳蚤、蚊子、蜱蟎等一樣,當人類散發二氧化碳氣體或體溫時,準備取食的臭蟲群就會感受到「是時候了」,並迅速往目標挺進;牠們可以沿牆面爬上天花板,然後從天花板直接垂降至被鎖定的標的物附近。這算高招,因為即使人們把床鋪拉離牆面,或在床鋪四個腳做了與地面隔絕的裝置(例如用兩只杯子加水阻隔),牠們還是能夠繞道進攻擊目標。 這對臥病在床的病患具莫大的威脅,因為躺著無法翻身,導致經常被臭蟲重度叮咬;最嚴重的就是中風或全身癱瘓的病患,真的就等於躺在床上任臭蟲宰割了! 病患家屬務必重視這點! 因為不好好處理的話,不只病患床鋪,其他如輪椅也都會窩藏大量臭蟲;不信的話,把輪椅抬起用力往地上敲敲看,大小臭蟲會散落一地,散落的臭蟲會迅速往周遭竄逃,再來就是整個屋子都淪陷了。這是常發生的狀態,務必留意!

臭蟲叮咬後的特徵

臭蟲算得上是一種最難纏的小蟲,且被視為是抗藥性最強的害蟲;一旦入侵室內,牠們會到處躲藏在非常隱密的地方,尤其床鋪,通常趁人們熟睡或不注意時出來叮咬。被咬處,通常會有三個腫包,腫包中央通常會呈現出血性小點。這三個腫包慣稱臭蟲的「 早、中、晚餐」,牠們一天出來吸血一次,所以一次會連續叮咬三個位置;當然,一區七、八個包,甚至十幾個包,也有可能,因為不只一隻啊! 被臭蟲叮咬後,依免疫反應的不同,被叮咬者可能產生不同症狀。對敏感者來說,它會出現腫、痛、極癢的症狀,甚至丘疹、水皰或全身過敏;但對有些人來說,則沒什麼感覺。這在防治過程中經常會產生一些怠惰現象,尤其在團體宿舍內,被咬得很淒慘的人會希望趕緊消滅臭蟲;但是,沒被叮咬的人則認為有那麼嚴重嗎?

臭蟲會傳染疾病嗎?

截至目前,被臭蟲叮咬的患者並未傳出有感染傳染病的跡象。不過要注意的是,很多傳染病是因為傷口感染所導致,若皮膚有傷口就可能被感染其他傳染病(舉如:貓抓病、鼠疫等)。因此,若是被臭蟲叮咬而癢到抓破皮,導致皮膚發炎甚至潰爛,那就要小心其他細菌(舉如:立克次體)從該傷口趁勢入侵,須趕緊看醫生去喔!

室內只有一隻臭蟲嗎?

臭蟲並非天天吸血,牠們吸一次血可撐好幾天,成蟲大部分一週左右才會吸一次血;所以,倘若今天被咬,明天被咬,後天也被咬,那就要小心臭蟲不只一隻了;倘若今天被咬 10 個腫包,明天又被咬 10 個腫包,那可推斷周遭臭蟲量驚人了! 臭蟲的若蟲期共五齡,每齡期約 4~12 天,每齡期都至少需吸一次血。所以在臭蟲入侵初期,即便沒看到大隻的臭蟲出沒,但屋內的人仍可能頻頻被咬,或看到都是小隻的在做怪,這就要注意臭蟲所產的卵已孵化為若蟲,並開始攻擊人類了! 這是因為大隻的臭蟲耐飢力強,可以不用常常露臉;但成長中的若蟲則必須常常出來吸血才能長大。

即便一隻,也別視若無睹

臭蟲並非環境髒亂所引起,也就是說:「臭蟲並非環境不衛生的指標」。確實,再高檔的住宿飯店、精品店或名車,再乾淨的豪宅住家一樣都會被入侵。牠們繁殖超快! 而且躲藏的極為隱密,除非室內一有人被叮咬就拉警報,且全面圍剿,否則很難在剛發生的階段就立即消滅。 這對不習慣將家裡整理得乾乾淨淨的人來說也許可以欣慰一下,不過,雖說:「臭蟲並非環境不衛生的指標」,但室內若環境凌亂,一旦被臭蟲入侵,面臨的根本就是不知如何是好? 除非將室內絕大部分的東西一次丟光光,否則要迅速重回無臭蟲的環境是不可能的。 建議平時還是好好整理環境,用不到的紙箱、紙盒、紙提袋最好不要留,否則搶在臭蟲進來前就先入侵的「棕帶蟑螂」,其實也能把居住在房子裡面的人搞得焦頭爛耳;當然,若聽聞有「臭蟲大流行」時,不該留的東西最好捨得丟。

臭蟲可以活多久?

一般來說,臭蟲可存活一年以上;其耐飢力極強,不吃不喝一年半載不會死。冬季溫度降低時,臭蟲活動會趨減,甚至休眠;夏季則活動會趨頻繁,所以一般認為夏季疫情較為嚴重。這說法對台灣來說已不管用,因為我們所處的室內溫度幾乎都呈現在溫暖狀態中,所以臭蟲問題應該是全年都有。牠們一代傳一代,所以知道臭蟲到底能夠活幾年已不重要,重要的是,您想要牠們在房子內存活多久? 不想讓牠們留活口,那就盡速開戰吧! 物種為了生存會設法改變習性與食性,因此即使在沒有人血可取食的環境裡,臭蟲還是會另覓其他活體動物的血來吸食,例如:狗、貓、鼠、鳥、蝙蝠等,這將導致臭蟲問題綿延不斷。

台灣常見的臭蟲種類

臭蟲種類很多,但與人類有密切關係的臭蟲僅「溫帶臭蟲」和「熱帶臭蟲」等兩種。目前在台灣一般常見的是「溫帶臭蟲」,也就是俗稱的「床蝨」,這款在世界所有溫帶氣候區都可發現,分佈極廣。所以到各地旅行時,住的品質最好顧一下,入房時先檢查看看有沒有臭蟲潛伏房內? 有沒有血便痕跡? 行李最好不要放在地毯上。 另一種「熱帶臭蟲」一般只適合生存於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台灣過去亦曾被這種臭蟲危害過。

資料來源 : 福爾摩斯病蟲害防治

https://normandy.tw/209_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