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除蟲服務

除白蟻、消滅病媒、講衛生、防疾病、保健康、共創美好生活環境。

清潔綜合服務

辦公室清潔、居家、廠房無塵室清潔,工地交屋清潔、地板打蠟、地毯清潔等。

大樓外牆及石材

外牆清洗吊籠作業、石材晶化、保養、美容翻新、水塔清洗消毒,專業看得見!

最新消息

臭蟲防治簡介(上)

2023-12-25

長話短說,趕緊防治較實在

室內一旦發現臭蟲入侵,即使只發現一隻,若放任不管,不用幾周,原本還算好處理的問題就會變得非常棘手! 尤其有木作裝潢、木地板或東西堆得滿滿的環境,問題都有可能迅速惡化! 總之,室內一旦發現臭蟲蹤跡,趕緊進行「地毯式搜索,清除所有孳生源」是必要手段,若無法自行處理,建議委託專業機構代勞會比較容易讓問題獲得大幅改善。

臭蟲從哪來?​

室內發現臭蟲(如圖1所示),牠有可能是隨貨物、行李、紙箱或由人夾帶進入。就以出外旅行來說,所住的飯店若有臭蟲,牠們就有可能爬上行李箱,然後跟著行李被送往旅行者的下一站或帶回家。就這麼簡單的傳播方式,一旦帶進家門,牠們就會開始讓大家傷透腦筋,因為繁殖超快,所以到達一個規模後,牠們就會從一個房間蔓延到其他房間,再從其他房間擴散到整個室內;最麻煩的是,未吸血時,牠們身體呈扁平狀,因此可躲藏在極隱密處或非常狹窄的隙縫中,若沒有絞盡腦汁地仔細找,有時可能會錯失很多窩藏處,沒有根除的狀況下,將導致「平息一陣子後,又開始有人被咬」的現象。

這是最難消滅的蟲,嚴重時,每晚咬得在屋內睡覺的人各個全身是腫包,苦不堪言,請務必留意。總之,看到一隻就要進入警戒狀態了!

昆蟲種類繁多,發現不知名的怪蟲時,可先用手機清楚拍照蟲種後(盡量各角度多拍幾張),上傳至福爾摩斯進行線上蟲種免費鑑定,以利提供您「對症處理」的建議。

臭蟲驗明正身

臭蟲在生物界的位階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昆蟲綱/半翅目/臭蟲科/臭蟲屬。臭蟲屬下僅「溫帶臭蟲、熱帶臭蟲」兩種。

人們生活周遭常見的臭蟲其實是指一種偏好吸食人類血液維生之「臭蟲屬」的昆蟲;然而,真正「臭蟲科」的昆蟲則是指所有以吸食溫血動物之血液維生的昆蟲。當然,沒有人血可吸取時,臭蟲會找尋老鼠蝙蝠、兔子等動物當目標。

臭蟲與狗身上常發現的「牛蜱」(如圖2所示)有點像,尤其剛出生時,個體微小,很難清楚分辨;但牠們不同類,牛蜱屬於蛛形綱/真蜱目/硬蜱科的吸血害蟲;不過,嚴重時,一樣難搞與可怕!

臭蟲的重要特徵

臭蟲肆虐時,隨處可見其若蟲到處爬,也可看到一堆卵,周圍則是一堆黑色看起來髒兮兮的血便排泄物,情況非常恐怖且噁心。臭蟲身體因具備臭腺,因此所到之處常會留下一股臭味;狗的嗅覺超靈敏,因此國外有訓練專業犬隻以聞味道來找尋臭蟲孳生處,命中率極高。

臭蟲的一般特徵

臭蟲具刺吸式口器,該口器有兩條空心導管,一條負責在叮咬過程中將含抗凝血劑和麻醉劑的唾液注入人體皮膚,另一條則負責吸取人體血液,過程約 5~10 分鐘,甚至更久,吸完血液後,臭蟲會返回其原來的棲息處窩藏。 臭蟲原本身體扁平,吸血後身體會變深紅色、變長且鼓起;吸飽血時,腹部看似已碰到物體表面,因此走起路來會搖搖擺擺,好不安穩似。 臭蟲未吸血時,身體極其扁平,其體壁極其堅靭,不易被捏斃;吸飽血後,整個身體鼓起,此時,體壁堅靭程度會大幅減低;因此,當逮到吸飽血的臭蟲時,可別直接用手指捏爆,否則手指上會出現一攤紅色血液。 未吸血時,臭蟲雌成蟲身體的後緣看起來較圓,雄成蟲身體的後緣則看起來較尖;吸飽血後,無論雌雄,身體都會拉長。

臭蟲的繁殖

臭蟲擁有儲精囊,雌臭蟲一生只需交配一次便終生具備繁殖能力。 適溫且血源吸取充裕時,雌臭蟲一生可產 200~500 粒卵;產卵時,採單粒產出,卵通常會附著在粗糙面上,每次可產 2~3 粒長約 1 mm 之乳白色的卵。 室溫下,蟲卵約 7~10 天孵化,寒冷季節則孵化時間較長。若蟲剛孵出時呈半透明狀,體長僅約 1.5 mm 而已,沒注意看的話,不意被發現,但經過幾天發育成長就會蛻皮轉為褐色,且體型會稍微變大一些(約 2 mm);之後又會再蛻五次皮才變為約 5~7 mm 大小的成蟲。要注意的是:臭蟲的若蟲(= 小小朋友)發育至成蟲需經歷五個發育階段,每個階段都須吸血才能長大,所以不用期待牠們不出來叮咬人。

臭蟲喜歡棲息在哪

臭蟲喜歡棲息在隱密處,例如:床鋪底部、床墊皺摺處、窗簾靠牆處、畫框相框背後、牆壁電插座內、地毯下、踢腳板背面、木作牆內、木地板隙縫內、所有隙裂縫內等。 牠們屬於「晝伏夜出」型害蟲,因此白天通常會躲在棲息處消化吸取的血液或呈休眠狀,晚上則較常出來找尋吸血目標。牠們之間會靠費洛蒙來傳達有關棲息地點、攻擊及繁殖等信息。 臭蟲喜歡群聚生活,所以當發現一隻時,務必找看看其他同夥有沒有在附近? 通常會在附近,但若找不到就很懸疑了。切記:找不到不代表沒有很多臭蟲,因為牠們棲息的隱密處有很多並不是人們可輕易找到的地方,譬如牆壁上之電插座裡頭的 PVC 管內或木作牆裡頭的吸音棉內,這要怎麼找? 另外,電器裡頭的變壓線圈內,這也是非常難找的地方。總之,牠們藏身在隱密處中的隱密處,絕不是走馬看花隨意找一下就能揪出牠們。

消毒公司消毒公司消毒公司消毒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