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除蟲服務

除白蟻、消滅病媒、講衛生、防疾病、保健康、共創美好生活環境。

清潔綜合服務

辦公室清潔、居家、廠房無塵室清潔,工地交屋清潔、地板打蠟、地毯清潔等。

大樓外牆及石材

外牆清洗吊籠作業、石材晶化、保養、美容翻新、水塔清洗消毒,專業看得見!

最新消息

臭蟲叮咬後奇癢無比!專家教你怎麼防止「臭蟲」危害

2023-12-15

臭蟲除了在歐美國家出現,亞洲不少國家也跟著淪陷,一旦被臭蟲叮咬會奇癢無比,皮膚可能產生紅腫、蕁麻疹、丘疹、水疱等。國內專家提醒:「其實台灣近年來也已經有臭蟲出現,民眾若在國外發現有被叮咬的情況,回國後就要提高警覺、採取殺蟲措施。」

消毒公司消毒公司消毒公司消毒公司

台灣也曾出現臭蟲流行

臭蟲危害一路向外燒,法國公共運輸、劇院、醫院都被臭蟲攻陷,連帶現在連南韓旅館、住家內也都有臭蟲的災情,包括香港也加強防治臭蟲,不少民眾擔心台灣是否也會出現同樣狀況。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昆蟲學系名譽教授徐爾烈表示:「民國 50 年前後台灣其實也很普遍,後來因為瘧疾防治、大規模使用蟲必死噴藥撲殺瘧蚊,同時也殺死了臭蟲。」

臭蟲一度消失,直到民國 70 年左右,紐約、巴黎、雪梨等大旅館等又逐漸有臭蟲的消息,環境部提醒:「臭蟲自古以來即是重要滋擾性害蟲,過去曾經在許多國家間蔓延過,近年來臭蟲再度成為常見害蟲,在歐洲、美國、澳洲等國造成相當困擾的問題,臭蟲的出現與環境清潔關係不大,研判可能是因國際旅行交通活絡的因素,蟲子隨著行李衣物夾帶而來。」

被臭蟲叮咬可用用冰敷、止癢劑

到底臭蟲可能對人類產生哪些危害呢?主要是臭蟲叮咬時會注入唾液,依個人免疫反應的不同,可能產生紅腫、蕁麻疹樣丘疹或是水疱,嚴重者可導致全身性過敏反應。

徐爾烈提醒:「被叮咬後通常是紅一片,出現 5-6 個包的樣子,但每個人的反應大小都不太一樣,通常都會伴隨搔癢感,雖然不會傳染疾病,但很容易持續的癢感導致民眾抓破皮、造成感染。」

民眾若遭到臭蟲叮咬,可考慮使用冰敷、止癢劑,可用外用止癢藥,但如果情況嚴重者,應到皮膚科就診,避免過度抓癢、造成後續感染風險。

日常生活中民眾可以如何預防臭蟲?徐爾烈提到:「目前臭蟲主要是通過旅行,當出國遊玩返台後,可以留意有沒有被臭蟲叮咬的跡象,如果有疑似臭蟲叮咬的情況,高機率會有臭蟲鑽進包包或夾縫跟著返台。」

預防臭蟲跟回家記得這樣做

  1. 從國外旅行回來後,立即清洗衣服和檢查行李,避免攜帶臭蟲回家。
  2. 二手傢俱搬回家前,檢查有沒有臭蟲的蹤跡。
  3. 清理環境,減少雜物堆積、減少牆壁隙縫。

另外,民眾可檢查床罩、床單、枕頭、毯、床墊的線縫等處,看看是否發現有臭蟲或臭蟲排遺(血液斑)。家中如有草蓆或箱子,可裝入塑膠袋中並綁緊進行曝曬,袋中溫度超過 65℃ 可防治臭蟲。

發現臭蟲該怎麼辦?

若在家中真的發現臭蟲該怎麼辦? 環境部建議民眾可以有以下處理方式:

  1. 懷疑有臭蟲的衣物,集中裝入塑膠袋中綁緊避免提送過程中臭蟲逃逸,然後拿到洗衣間再將衣物倒入洗衣機中清洗。
  2. 發現臭蟲可使用熱蒸汽熨斗進行蒸汽防治。
  3. 以吸塵器勤捉臭蟲,勤捉可以減少臭蟲,可達有效防治。
  4. 情形嚴重的話可請合格的病媒防治除蟲公司代為處理。

臭蟲雖然生命週期不長,一般可存活一年,但雌性臭蟲可產卵 200 至 400 顆,國際間面對臭蟲聞之色變,民眾應從生活中留意起避免臭蟲帶來的危害。

消毒公司消毒公司消毒公司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heho健康

https://heho.com.tw/archives/305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