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除蟲服務

除白蟻、消滅病媒、講衛生、防疾病、保健康、共創美好生活環境。

清潔綜合服務

辦公室清潔、居家、廠房無塵室清潔,工地交屋清潔、地板打蠟、地毯清潔等。

大樓外牆及石材

外牆清洗吊籠作業、石材晶化、保養、美容翻新、水塔清洗消毒,專業看得見!

最新消息

劉德華、修杰楷都怕1動物!老鼠最怕什麼味道?專家教廚房也有驅鼠神物

2023-11-10

巨星劉德華在電影中的角色總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勇者,不過據他受訪時表示,因為童年貧窮,家中衛生環境不佳,生平最怕的是老鼠,女星賈靜雯也曾在節目中爆料,老公修杰楷超怕老鼠!其實有不少人都怕老鼠,即使不懼怕,也擔心老鼠污染環境,近來包括法國巴黎、美國紐約都驚爆嚴重鼠患,如果家裡突然發現老鼠出沒,該怎麼辦?台灣大學除鼠教授和除蟲除鼠專家皆表示,老鼠的嗅覺靈敏,可利用家裡常用的漂白水、香茅油等8種天然氣味驅鼠!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

鼠患嚴重 紐約爆「老鼠比貓還大」、台灣漢他病毒感染年年增

受全球暖化影響,今年鼠患特別嚴重,不僅法國巴黎宣布花5千多萬除鼠計畫失敗,美國紐約被爆「老鼠比貓還大隻」,也急徵滅鼠沙皇。不要說國外,連台灣的鼠患也很嚴重,據疾病管制署統計,近幾年國內以老鼠作為傳染媒介的漢他病毒感染人數也是年年都新高,令人聞鼠色變。但是除鼠要放毒鼠藥怕危險,放捕鼠板、捕鼠籠,抓到老鼠時又沒人敢碰,該怎麼辦?

捕鼠專家這樣說 毒鼠餌得綁好固定住

台灣大學昆蟲系名譽教授徐爾烈不但是蚊子專家,也是捕鼠專家,為了研究及防堵漢他病毒等人畜共通疾病,他對老鼠的習性也很有研究。他說,老鼠的嗅覺很好,漂白水雖然對牠們沒有毒性,但是味道嗆,他們會受不了。另外,薄荷他們也有用過,薄荷水一噴,老鼠都從洞裡面跑出來了,不過薄荷味道很快就消除,要持續噴才可能有用。

也有人說在食物上噴辣椒水,太辣老鼠就不會吃了。徐爾烈說,其實老鼠不吃噴辣椒水的食物不是怕辣,是辣椒氣味,老鼠嗅覺好、味覺很差,所以毒鼠藥其實是苦的,這是為了讓人誤食時會苦到吐出來,老鼠卻感覺不到,所以如果要用辣椒水驅除老鼠,也是要持續噴讓它嗆鼻的味道持續。

除蟲消毒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

徐爾烈說,家裡如果發現有鼠出沒,首先要找出「從哪裡進來的」?是紗窗、紗門被咬破了?還是門縫太大被鑽進來了,要把紗窗改用金屬、不易咬破的金屬網,而門縫要用橡膠皮堵起來。而室內也要注意食物要保存好,不要堆東西讓老鼠有地方躲、拖把倒放不要積水,如果沒有藏身處,老鼠坐立難安會跑出去,沒有食物牠們不會進來,沒有水牠們無水可喝也會逃跑。家裡可以放黏鼠板,但不要放毒鼠餌,以免死老鼠很難找。如果室外放毒鼠餌,記得要綁好、固定在一處,以免被老鼠拖著跑,可能會被小孩和其他小動物吃到,造成生態浩劫。

老鼠嗅覺強 利用氣味驅鼠

而知名驅蟲捕鼠公司佛萊朗也在網站上教民眾驅鼠撇步。根據研究顯示,老鼠的嗅覺比狗敏銳,所以也很容易受氣味刺激,據研究發現,老鼠最怕8種氣味,廚房就找得到:

老鼠怕的味道1.香茅油

香茅濃厚的特殊氣味,只要大量噴灑於老鼠常出沒的地方,或是使用香茅油沾滿棉球,塞在房間所有隙縫角落,就能驅趕老鼠。

像一般市面上賣的驅蟲精油,也有融合香茅等味道,如果濃度味道夠重,也是能用於驅鼠;可以挑選薄荷、檸檬、薄荷、艾菊或尤加利系列的精油,用相同的使用方式來驅鼠。

老鼠怕的味道2.樟腦丸

天然樟腦丸有防蟲、防腐、防蛀的功效,味道刺激可驅除害蟲,老鼠也同樣不喜歡這味道,可將樟腦丸放在老鼠出沒的地方,例如儲藏室、車庫、門口等。

但要小心後來的樟腦丸其實是使用易燃的萘與萘酚所製成,又稱為萘丸,現在也有很多是由「對二氯苯」製成。要小心的是,這兩種合成樟腦丸都有毒性,小孩或寵物誤食可能致命,另外,有「蠶豆症」者也要小心吸入氣味可能發生溶血危險,放置使用時要小心。

老鼠怕的味道3.薄荷

利用薄荷油沾在棉花,或是噴灑在角落地面,甚至是門窗縫隙處,可以阻隔老鼠進入居家,味道濃厚擴散,也能讓老鼠不敢進入家裡。

老鼠怕的味道4.漂白水

老鼠不喜歡刺激性的氣味,漂白水和酒精有強烈刺鼻的氣味,老鼠聞到就不會靠近,可噴灑在老鼠的路徑上,但要注意的是,漂白水放久了後味道會散去、揮發,無法長期有效驅鼠。

老鼠怕的味道5.辣椒水

辣椒水氣味嗆辣又刺鼻,對老鼠嗅覺產生如灼燒感。可以大量灑在老鼠通行的地方,或是製成辣椒粉驅鼠噴霧,直接向老鼠噴灑,將老鼠驅除出去。

老鼠怕的味道6.醋

醋的味道聞起來又酸又嗆,對嗅覺敏感的老鼠也有效,將醋噴灑在老鼠易出沒的廚房區域或角落後,再使用拖把拖均勻,便能驅趕老鼠以及蟑螂,一舉兩得。

老鼠怕的味道7.機油

機油的味道,老鼠和人都受不了,因此在人煙稀少卻又想驅鼠的地方,像是工廠、倉庫等等,就可以放置機油,讓老鼠因討厭味道離開。

老鼠怕的味道8.鬱金香

可以種植鬱金香或是在室內擺鬱金香,科學證實鬱金花的香味可以驅離老鼠,因此國外機場為了驅鼠,還將機場附近種植鬱金香,有效驅逐老鼠不敢來。

除了用氣味驅趕老鼠 你還可以這樣做

市場有販售驅鼠精油

另外市面上也有販售「驅鼠精油」,是由薄荷、艾菊系列的精油,可以噴灑在牆角,或發現有老鼠出沒的地方,以驅趕老鼠不再靠近。不過需要定期更新或補噴,否則老鼠會很快適應、對味道免疫,就會失去驅鼠的效用了。

種驅鼠植物

專家也建議可以在家中種植薄荷葉、辣椒、鼠見愁、艾草等植物,這些都是具有老鼠討厭的氣味、被認為是天然驅鼠植物,尤其是鼠見愁,其強烈難聞的味道,更是可以讓老鼠遠離不敢進到居家環境。

不過,也有老鼠對這些味道不敏感,或是很快適應植物的味道,使得驅鼠效果大打折扣。

利用強力光束驅除老鼠

專家建議也可利用反覆閃爍的強力光束,照在老鼠經常出沒的地方,例如天花板夾層等處,讓老鼠產生極大不舒服感,因此逃離。但是老鼠天性聰明,久了就會繞道而行,找到其他縫隙進出。

飼養老鼠天敵,或放貓便便

天然驅鼠方法中的一點,是在家中飼養老鼠的天敵,例如貓、蛇、鷹等等老鼠害怕的天敵。不過現在的寵物貓不一定會抓老鼠,而且住在高樓層的民眾要先做好打造防止貓咪墜落、受傷的環境再飼養,否則可能會造成貓咪受傷,而養蛇者也要注意不要讓蛇逃跑,也不能棄養。

另外一個好方法,是在家裡放「老鼠天敵的糞便」,例如跟有養貓的朋友要一點貓咪的便便或尿尿在家裡老鼠出沒處,或許也有驅鼠作用。

超音波驅鼠器

市面上有販售「超音波驅鼠器」,搭配驅鼠App,只要在App上操作,就可控制驅趕老鼠聲音的大小,讓老鼠受不了超音波的干擾而離開。超音波捕鼠器的原理,是會發出高音頻超音波,超音波的音頻大約是14至40KHz範圍,這個音頻會讓老鼠感到威脅感,並有不安與焦慮的感受,進而遠離超音波的範圍。

可以放在天花板、倉庫、戶外、居家使用等,並且依照音頻去做調整,因此選購時也需要注意購買的款式是否符合家中的需求,否則周遭的物品可能會影響超音波驅鼠的效果。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健康2.0

https://health.tvbs.com.tw/life/3430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