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毒除蟲服務

除白蟻、消滅病媒、講衛生、防疾病、保健康、共創美好生活環境。

清潔綜合服務

辦公室清潔、居家、廠房無塵室清潔,工地交屋清潔、地板打蠟、地毯清潔等。

大樓外牆及石材

外牆清洗吊籠作業、石材晶化、保養、美容翻新、水塔清洗消毒,專業看得見!

最新消息

秋天蚊子太猖狂?快學兩招免擦藥膏迅速止癢

2023-09-21

隨著秋天的腳步漸漸到來,所謂秋高氣爽,不僅人類覺得舒服,蚊子也愛。每到秋天,陰雨綿綿,更是蚊蟲容易繁殖、活躍的季節之一。發現蚊子是瘧疾傳播媒介的蘇格蘭醫師羅納德·羅斯,更將8/20訂為世界蚊子日,提醒民眾在這個時節要留意蚊子防治。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

不過,你是否曾想過為何年輕人被蚊子叮後紅腫嚴重、有的人卻不會癢也不會種完全無感呢?原來這和身體免疫反應有關。

年紀越長被蚊子叮都沒事!原來是免疫反應無感了!

嬰兒被蚊子叮全無感;和長輩一起去公園散步、爬山,當自己的雙腿已經被叮成紅豆冰,佈滿了大小腫包時,長輩卻老神在在…原來,不同年齡層的民眾被蚊子叮會有不同的反應。原來人類被蚊子咬可分為4個階段。

初遇階段

嬰兒細皮嫩肉,被蚊子咬想必會出現滿身「紅豆冰」?其實不然。日本長濱生物科學與科技大學電腦生物科學系教授永田宏指出,剛誕生的嬰兒以往尚未被蚊子叮過,因此體內不會對蚊子的唾液產生免疫反應,因此沒有過敏反應。

小兒科醫師黃彥銘指出,若嬰兒「第一次」被蚊子叮,實際上將完全不會有紅腫、搔癢的現象發生。這是因為此時身體中的免疫細胞並未對蚊子的口水產生免疫反應,尚未致敏化(sensitization)的緣故。

除蟲消毒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

敏感階段

然而隨著時間過去,若再被蚊子叮那就是另一回事了。永田宏表示,由於經過多次被蚊子叮的經驗,已經形成免疫。到了幼稚園,身體中的T細胞與巨噬細胞已經認識了蚊子的唾液成分,會聚集在被叮的地方產生發炎症狀。此時被叮不一定會立刻發癢,被叮後到產生反應有可能會花上1~2天的時間。

黃彥銘也指出,該階段可能會在3-4小時開始產生反應,並在24-36小時達到最腫。當民眾再多被咬幾次,身體的免疫細胞反應會更加激烈可能將在幾分鐘內就腫起。

永田宏將其稱為「即時反應」。並表示,到了50~60歲時,前述延遲一兩天才發癢的過敏反應幾乎會完全消失,僅剩下即時反應存在。並以自身為例表示,自己已60出頭,已經只剩下即時反應有所作用。

蚊子越叮越不癢?下一頁繼續看更多醫師解說與止癢推薦方法

去致敏化階段

當人在成長過程繼續被蚊子叮,在這個階段,免疫細胞已開始去致敏化,雖然被蚊子咬仍會紅腫,但紅腫時間會開始減少。

無感階段

黃彥銘表示,此階段免疫細胞已經對蚊子唾液無感,因此不會產生反應了。由於許多大人已身經百戰處於無感狀態,而嬰兒、寶寶大都處於初次遇見或敏感的狀態,這也就是許多幼兒被蚊子叮會腫得比較厲害的原因。

若民眾從小到大就少被蚊蟲叮咬呢?皮膚科醫師林政賢表示,小時候被保護得愈好,長大後反而較無抵抗力,耐受性也會不足,這就是所謂「溫室裡的花朵」。

蚊子叮咬後的止癢方式:冰塊與涼感藥膏

秋季蚊子開始變得「兇猛」,若民眾實在癢得受不了,日本兵庫醫科大學皮膚科副教授夏秋優建議,使用冰塊或罐裝冷飲冰敷叮咬部位,可以使血管收縮,讓神經傳導變得遲鈍,減輕搔癢感。

除了冰塊冰敷以外,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醫師也建議塗抹一些涼感藥膏,雖無法達到消腫、消炎的功效,但薄荷等涼感成分能幫助轉移注意力,若真的癢得受不了,則可請皮膚科醫師開類固醇藥膏或抗組織胺藥物協助。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yahoo!時尚美妝

https://style.yahoo.com.tw/%E5%B0%8F%E5%B0%8F%E5%86%B0%E5%A1%8A%E4%B9%9F%E8%83%BD%E5%B9%AB%E5%A4%A7%E5%BF%99-%E7%A7%8B%E5%A4%A9%E8%9A%8A%E5%AD%90%E5%A4%AA%E7%8C%96%E7%8B%82-%E5%BF%AB%E5%AD%B8%E5%85%A9%E6%8B%9B%E5%85%8D%E6%93%A6%E8%97%A5%E8%86%8F%E8%BF%85%E9%80%9F%E6%AD%A2%E7%99%A2-030000760.html